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《茶道少主京都出走》試讀心得

嗯……該怎麼說呢?這是一本很挑讀者的輕小說。
其實單從書名《茶道少主京都出走》就可以拆解出這肯定是一個年輕氣盛的「茶道少主」不想繼承家業,「出走」到「京都」的故事。
書腰上「我十八歲,我離家出走。我可能會在旅途中找到自己。」的文案也證實這是一本尋找自我的成長小說。
只是,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以少主的成長為主、茶道為輔的輕小說,沒想到一讀之下才發現,這其實是一本以茶道為主、少主的成長為輔,博大精深的文化導讀。
書中充滿了大量與茶道有關的知識,如果是熱愛茶道或京都文化的人,肯定會讀得津津有味,不忍釋卷。但是相反地,如果對茶道或京都文化毫無興趣的人,可能會處處卡關,會不會看到一半像遊馬一樣棄書出逃都還是個問題。因為主線的進度稍嫌緩慢和凌亂,就我個人的感覺是,篇幅都已經走到一半了,年輕氣盛的少主還是一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德性。然而,或許這才是成長的真實速度吧!一夜長大的神話畢竟只存在於小說裡,真正為未來、為前途感到迷茫的年輕人正是這樣走一步退兩步,慢慢地摸索,慢慢地成長,一如若想要泡出一杯好茶,就半點都急不得啊!
閱讀過程中,不禁想起同樣是由蓋亞文化出版的《武士道十六歲/十七歲/十八歲》,同樣是加入了大量劍道元素的成長輕小說,但是對於兩位少女主人翁的友情描寫也絲絲入扣,讓人非常期待《武士道十九歲》的出版。
再拉回這本書,雖然步調舒緩了點,但這或許也是為了和茶道『和敬清寂』的世界相呼應也說不定,而且人物描寫十分立體,尤其在最後留下許多伏筆,讓人對女中豪傑的栞菜和裝模作樣的幸麿兩人的戀情會有什麼發展、行馬的光源氏計劃、遊馬去比叡山修行之後的遊歷充滿好奇。
接下來的四天年假,不妨撥一天在家泡一本好茶,靜靜地享受閱讀的樂趣,讓心情沉澱下來,充飽電,迎向嶄新的一年。

沒有留言: